看车直通:微博账号sincere_TUL

  言邱呱  

庸常一生——邱(9.8)

今日想谈两件事:

1.榆林产妇跳楼事件

2.于空间中看到的中专生与普高生撕逼事件







人的一生宽泛来讲是很无聊的,庸常一生。

一位女人的生命简单来讲无外乎出生——读书——结婚——生子——为孩子的读书烦恼——为孩子的结婚烦恼——为如何能抱孙子孙女烦恼——而后在暖阳下于摇椅上摇摇晃晃就离了人世。这是最完整的一生了,差一些的,晚年生病,或中年意外,或少时夭折,或胎死腹中,皆有可能。

但每个人的人生是不同的,细究起来又是曲折多变,于是每个人走着不同的路,有人走出了幸福美满,有人走出了子孙满堂,有人走出了绝境无望。

社会不会报道普通之事,除了身边事,人们从媒体上得到的(排除明星八卦等娱乐圈事件外)无外乎两种信息:极差的与极好的。

举个例子(也是我前几日看到过的):1.榆林产妇跳楼事件。2.某某卖白馒头月入上万。

极差的讯息经常会更受到他人的关注,关于榆林产妇跳楼的新闻这几日可谓是传的沸沸扬扬,如今疑点颇多,还未有定论。而在大众口中传的最多的便是:妻子难产丈夫不同意剖腹导致妻子绝望跳楼。

这是一件还未板上钉钉的事,但由此牵出了相当一部分年轻女孩的一种想法:不婚不孕保平安。

在这件事一出来时无数微博文章蜂拥而出,有自身的见闻,有他人的讲述,也有以往的新闻。今日看到一篇,略有感触,分享给了母亲看,并同她一起探讨了这个话题。

她对女孩们“不婚不孕保平安”的思想表示相当的震惊,而我曾也如此,并且有被她大骂一通。这并不是因为她如何的封建或者说思想老一辈,诚然,很多家长或是祖父母都希望孩子生儿育女,有些年轻人认为这是过时的,保守的思想。现在的女孩也鄙视“你嫁给我就是要给我生孩子”的男生,而很多女士又认为“一直不想跟她要孩子的男生就是不爱他”。这两种实际都不好,孩子是要的,不能说结婚就是为了生子,但结了婚以后必须是要生子的(你领养都行)。

这实则有些矛盾,我昨夜才细想过为何女人一定要结婚生子。有些人肯定会反驳,现在丁克家庭那么多,或是说生不生孩子结不结婚是我的自由。是的,这是每个人的自由,老去后您过得如何也是每个人的自由。

老一辈的一个思想我还是赞同的,“养儿防老”。

我的祖父,前些年中风,如今一直躺在床上,何事都需人伺候,神志不清,但还能稍微记些事。家里为他请了保姆,儿女常去看他,我住在城里,又在外读书,只得是放了假每周周末去见他一面,喊爷爷的时候他会很高兴,冲着我笑。

我的外祖母,身体算是硬朗,搓得动麻将打得动扑克,会去公园闲逛会自己买菜做饭。但她有心脏病,若擦伤出血难止血,上回出去玩摔了一跤,自己不懂得处理,我每晚去她家吃饭,看见后发现在草草包了创口贴下的伤口已经流脓,我和母亲给她清创忙活到十点,走时啰啰嗦嗦的告诫。

他们都有子女,有孙代,老年神志不清时有人伺候,我们这也是理所应当。而我父母老了有我伺候,也是理所应当,他们出了事,他们生了病,有人陪,有人帮他们处理琐事。

而若人不结婚,不生子,认为养子麻烦费钱,甚至连领个养子也不想,那么青壮年时自己一身轻松只攻事业,老了,又该如何。病了,又该如何。

兄弟姐妹会来照顾?他们也老了。兄弟姐妹的孩子会来照顾?他们要照顾自己的父母。

那么最后归属便是敬老院,或是医院冷冰的床铺。若你退休金支付不起,那结局,不得而知。

或许有点小残酷,但确实如此。不婚不孕实在是不可取的。

那如此就进入了下一个问题,若一定要结婚生子,那该如何结婚生子。

其实这就是一个引出的择偶问题。

不管这个人出生豪门,书香门第,或是工人,农民工子弟。我认为第一看重的是他的品性,其次是他的家庭,再次才是富有与否。钱是可以赚的,但人性是难改的。

若男人是“你嫁给我就要给我生个大胖儿子。”“我在家最大,你做饭你洗碗你打扫卫生。”“打扮成这样出去给谁看啊。”“女人事业心不要太强,在家带娃多好。”“过年就要去我妈家过年,你妈那边初四初五再说吧。”等等之类的,劝你早点分手比较好。

若男人婆家是“多吃点给我儿生个大胖儿子。”“你生了儿子啊就可以入家谱的。”“怀孕了?做个检查吧,不是儿子就打掉。”“哎你去把碗洗了,没个媳妇样子。”等等之类的,劝你也分手比较好。

这并不是让一个人对爱情如何不真诚,但情不比命高(若觉得情就比命高,思想不合就不必下看了。),一个女孩子要对自己的未来负责,若你嫁了如此的男生,往后在家脏活累活都需你干,而男人回来一翘脚,拍拍桌子还得你端饭。遇到了如此的婆家,你可能会经历流产,或者像生产时必须顺产不是儿子就要二胎,你若不生儿子一辈子在婆家抬不起头,你还可能难产而如何如何,婆家人都爱儿子,不照顾媳妇。若你这时有个爱你的男人,稍好,但生活并不如此美好,一般这样家庭出来的男人,很可能有着一样的思想,那么接下来的半辈子,难以想象。

讲至如此,我的观点应是比较明了了,女孩子结婚生子养儿防老我所认为是必要的,而你需要找一个爱你的男人,与你思想相合的婆家。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人难以维持异地恋的原因,城市相近还好说,若一南一北,那理念不同怎么谈恋爱。

讲完这些话,我跟母亲笑谈,“若我今后结婚生子,从产房出来后只有你在,丈夫回去休息了;或者说问问妇产科的医生我丈夫要是在等的时候打王者荣耀的话,回去就跟他离婚。”

再多提一句,很多女生恐婚恐孕还有一部分的原因是觉得生产很可怕,很痛。我也为此恐惧过,但之前也有看过一个新闻:孕妇买菜街边生产抱娃拎菜就走。

我也同母亲说了,问她生我时究竟痛不痛。

“不是很痛,我都没有叫,就是腰很酸,感觉要断掉了,生你就像拉粑粑一样,一下就出来了,医生可能还没准备好,还叫我慢点慢点。后来推出去的时候他们都在外面等我,十一二点了也没有先回去睡觉。你父亲还很高兴,说女孩儿好,男孩子太麻烦了,后来开放二胎的时候我还问他要不要再生一个,本来想生个儿子给他,他却就说可以啊,要是再生个女儿还好。”于是我们便一起笑了。

我当时刚出来是八斤重,我都不知道她怎么顺的“拉”出来的。

希望不要有太多的女性同胞恐婚恐孕,我前面也说过了,新闻报道的要么是极好的要么是极差的,而这并不是什么不可避免之事,选好男朋友和婆家的女孩子,是可以过的很幸福的。老有所养,也是幸福人生不可或缺的一环。





而讲完极差的,接着就是极好的。但并不代表我说的事就是极好的,而是由极好的新闻引出极差的反响。

极好的新闻我的举例是“某某卖白馒头月入上万”,现在这样的新闻很多,什么“某某卖煎饼果子日赚千元”等等等等,看起来极好,这些人都很厉害,但同时也滋生出了一批人,认为“读大学无用,还不如卖馒头卖煎饼果子”。

这是很可怕的,前些天我便在空间里看到了中专生和普高生的撕逼,中专生的言论是“你们重高读出来还不是给我们打工”“我们读完包分配,马上有钱拿,你们还找不到工作”等等。这原因很可能就是如今新闻很多有报道大学生找不到工作等等,这些新闻在传入人耳中时已经失了初衷,使得很多人觉得“读大学无用”。

有时科技发展信息发展也是很可怕的,虽是总说大学生找不到工作,说如今大学生怎么那么多,但其实不过是因为媒体把报道的重点都放在了这些地方。

我是一名浙江学子,那一年全国本科类院校在浙江省招生是两万人上下,但那一年浙江省总报考人数的三十万。

如此看来,真的是满世界都是大学生吗?不。职高类的院校是不会去高考的,那三十万只是普高生以及一些社会人士自行报考。

那为何出来那么多报道说大学生找不到工作等等等等,那是因为有一部分大学生可谓眼高手低,在大学中混混度日,进不了好单位,出来又不愿意干层次稍低的工作,这些人是城市的毒瘤,而媒体把毒瘤报道了出来,原本或许是想让我们自强自立奋发图强不要在大学中混混度日,也不要眼高手低,却被很多人理解成“读大学出来的很多都找不到工作,读大学有什么用”。

这便是我想说的,即读大学有用。

那到底有什么用呢,我直接引进职高生和普高生的对比吧。

(事先声明,我并没有看不起哪一方的意思。)

一个很直白的事情已经摆在那里,就是,普高的分数比职高高。这是即定的事实,就是如此,普高生在学识方面必然是比职高生高一截(考上普高不读一定要去读职高的这类神人不包括在内)。有人说一次考试不能代表一个人的真实水平,但其实包括临场发挥,考前准备等各方面来讲,中考考的不仅仅是知识量,还有个人素养,两者合起来才是你考出的分数。那么上普高的学生,要么是知识量大于职高生,要么是个人素养高于职高生(也可以说是心态调整的好)。但这个知识量指的是学校学到的知识量,即课本上的知识,或者是课外学到的但涉及考试的知识。

所以有些职高生就不满了,说普高生不过死记硬背,学来的毫无用处,职高重实操,等我工作了,你们还什么都干不成。

这是事实。

职高生很早就可以出去工作,很早就可以赚钱,但你真正做的职业是什么,并不是说我看不起职高出来的工作者,只是我很心疼你们,人处在一个知识量在那样一个平台,工作也只能是那样一个平台。举例来说,我认识学设计的职高生,我也认识学设计的一本生,同是学设计,一本生有了更多的知识储备,两人出来工作后层次必然是不一样的。

那么职高生想要往上走,会在工作时付出更多,而普高生想要往上走,他要先读完职高生认为痛苦的高中,再读完职高生认为痛苦的大学,如果他大学不认真,出来工作也一般,但他有那个平台,他本科生的学历摆在那里。而职高生的学历只是中专,一个是在工作上努力上进,一个是在学业上努力上进,其实真正相比起来,两者是没有太大的差别的。但是职高生那么早就要进入社会,普高生在学校里安稳读出来后的平台可能职高生很难去触及,所以我非常的心疼。

有人说你看马云,但世上又有几个马云呢。

人的一生是又平庸又精彩的,平庸的是每个人的生命过程不过如此,精彩是你要把自己的人生活成什么样。
我在这件事上看不起两类人。一是“职高多好啊出来就有工作,干嘛要读那么累的普高”,二是“你们职高就是学习差,出来没出息”

我敬佩职高生,希望你们能在社会上闯出一番天地,我敬佩普高生,你们能再走过漫长的学习生涯,去触及更高的知识。

而社会是很残酷的,还有一件很直白的事情摆在人们面前。

普高生跟职高生的差别并不明显,但一旦上了大学,莫说是大学生和职高出来的学生之间的知识差距,就像我一读医的,拿软工的书来看,我可是一点都看不懂。
这是相当直白的差距。

不说不同专业,就说一个专业,上边我也提到了设计,包括可能工程学,等等等等,知识量的差距会越拉越大。而有些体面的工作,门槛颇高,职高生进不去。

前些天我去了市内三甲医院的科教科了解,得到的答复是:先招研究生,再招本科生。

有些事情摆在明面上,是改变不了的。

我是希望想要以后能稍显轻松的养活自己的人能从大学读出来,我在医院有遇到轮转的小姐姐,在我这个科室事情少,一个月,是真无聊。准时上班下班,依旧有工资,有双休,有节假。而那些卖白馒头的,煎饼果子的,室外,冬天冻死夏天热死还得早起摸黑,真的是很辛苦。

我生在一个层次还好的家庭,儿时愚蠢,以为一本随便考考,听父母哪个朋友的小孩是二本,心中就有看不起(现在正想打那时的傻瓜自己几个嘴巴)。我跟母亲家亲,一个表哥一个表弟,幼儿园和小学不论,初中表哥上了外国语,我便也上了外国语,表弟在到了年纪也就只去考了外国语;表哥中考很好,上了一中,我便说我也要跟他一样,初三发了奋也上了一中,于是我表弟现在压力有点大……

我真的是在最近在发现,世界上的人真的不都是跟我一样的,并且后悔怎没有早点认识到,实在是幼稚了十几年。

我很幸运,家庭条件好,但一些友人并不如此。有时友人会认命,说就这样吧,就这样过日子吧,我就会很生气。我能熟识起来的人不多,一旦熟了,我就会相当关心他,我生气是因为他没有上进心,得过且过。

不管是怎么样的人,怎么样的家庭,农民要想把地种好,职高生要想把技术学好,普高生要想把学习学好。每个人都要在社会上生存,现实已经难以改变,难道就不该想接下来该如何吗?

我的一个友人跟我说,我想上普高。我很高兴,他的圈子里很多孩子都上职高,我觉得他这么想非常难得,我很欣赏。我说,普高的路很苦,你还要好好读大学,考本科,出来的工作就很体面,你可以坐在办公室,工资也能养活自己。

人是要享受的,能选轻松而养活自己的工作,就不要去风吹雨淋。这是一个很实际的话,但你如果有责任心,要为国家分担,去做苦做累的活,我敬仰您。

我很多话都是跟母亲谈的,于是那一晚我又跟她聊天,讲起了这件事。

“我很欣慰,但我说了这会相当辛苦。我上了一中,用这样玩闹的态度读完高中,上了这个学校(我高考并不理想),他说想跟我读一样的学校,但他上不了一中,他如果不在高中更加努力的话,这个大学都考不上。”

“是啊,他要付出更多,你这个学校,也并不是好考的啊。”——母亲。

讲这一些我真正想表达的或许是一种人生的态度。

你想要养活自己,想要有工作,你必须要摆正态度,人生是有选择的,选择前期轻松后期劳累,或者前期劳累后期轻松,这是每个人必须要决定的,人要有上进心,对自己的未来有规划。

做什么都是辛苦的,不要以为做哪个轻松,不要以为哪个高人一等,也不要以为哪个低人一等。

所谓人人平等,有时平等在你的态度上。

你用什么样的态度对待学习,对待工作,你就能收获相应的未来。

庸常一生,同也精彩。

评论(2)
热度(4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言邱呱 | Powered by LOFTER